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

擾人的凍甲





臨床上有嵌甲的患者不少

臨床上有「凍甲」困擾的患者不少, 學名上稱為「嵌甲症」。好發的年紀是青少年以及年輕成人。發生的主因是甲床與甲片不成比例,趾甲片嵌入皮膚內而產生發炎及細菌感染(圖二)。除了與先天遺傳、外傷及感染有關外,多數人是因為不當的修剪趾甲,或穿著不合腳或過窄的鞋子(如尖頭鞋及高跟鞋)。

穿不合腳的鞋子或是運動反覆刺激指甲易引起甲溝炎

治療的方式與嵌甲的嚴重程度有關。在發炎期,可使用口服及外用的抗生素,並以消毒棉花隔絕趾甲邊緣的皮膚皺褶和嵌入的趾甲。對於肉芽組織,可以硝酸銀棒,液態氮冷凍治療,或電燒予以消除。對於反覆發作的患者,則可以考慮趾甲基質重建手術。

發炎期間先以口服以及外用藥物治療

隨著科技的進步,非侵入性的趾甲矯正技術有了新的進展。除了恢復時間短、較不疼痛外,也能避免手術造成的永久性趾甲變型。

傳統指甲手術恢復期較長,術後易有永久性指甲變形


 目前非侵入性的趾甲矯正主要有兩種方式:
1.趾甲貼片矯正:使用特殊材質貼片粘附於指甲上,減輕指甲曲度。適用於趾甲曲度較小的患者。
2.趾甲矯正器:利用特殊材質線圈直接綁在甲片上, 改善曲度。適用於趾甲曲度較大的患者。
不過,對於趾甲曲度非常大的患者,上述兩者療法效果會較差,常需要多次治療,以達到較好的治療效果。
剪指甲要剪方形,兩側用銼刀磨圓



最重要的,是患者要學會正確的修剪趾甲方式。側邊的指甲片要超過趾緣,且要呈現水平方式修剪。同時,鞋子要選擇合腳且寬頭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